close




記者
/攝影:利倚恩    嘉賓:原樂天 Sunny Yuen    日期:30-8-2011

(原文出處:http://leeyiyan.pixnet.net/blog/post/3652192)


 

今年暑假接近尾聲,星期六在大埔教育學院演講廳,舉行了香港第一屆中港台陶笛交流音樂會──陶笛Summer起舞吧音樂會集合了中港台陶笛演奏者,透過表演交流分享。原來,陶笛演奏可以結合舞步,可以有不同隊形變化,甚至可以帶動全場歡樂氣氛。

 

你可能不知道,籌備是次音樂會的負責人,就是我的小說《風中的離別曲》的男主角君翱。他叫原樂天,擁有多重身份,包括亞洲陶笛協會副會長、香港兒童陶笛樂團行政總監、Music O’Region Center 總監等等。

 

為什麼會有人願意委身推動非主流音樂?音樂會又帶來什麼啟示呢?

這是作者和男主角的對談,只談陶笛,不談小說。


 

 

台灣陶笛樂團,陶笛結合舞步演出。


 

利:為什麼你會想到在香港舉辦「中港台陶笛交流音樂會」?

 

原:其實陶笛音樂交流早已在亞洲各地頻繁地進行。2010 年,亞洲陶笛協會成立,會員來自中港台日韓五個地區,目的是促進各地陶笛藝術的交流及發展。首次五區交流音樂會及會議在首爾舉行,五個地區都有代表出席。

 

會議上,台灣陶笛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李景銘先生提出台港兩地音樂交流,不過陶笛在香港是起步階段,非常缺乏人力物力,因此我當時只是把這個提議看成一個中長期的發展目標。

 

但沒料到當我回港後不久,李先生正式表明訪港交流的意向。時間上完全出乎意料之外,對方的誠意感動了我,加上個人信仰的支持,相信神必帶領,於是毅然決定踏出這一步。


 

   

劉婧雅 (廣州) 演奏《梁祝》。

 


利:籌備音樂會的過程中,你遇到什麼困難?有沒有想過放棄?

 

原:最大困難是場地安排。暑假是舉行活動旺季,自己成立的 Music O’Region Center 不是非牟利機構,租場十分困難。我曾經申請大會堂、文化中心、太空館演講廳、學校、宿營營地等等,全部申請都被拒絕。最糟糕的是,場地一日不落實,便無法提供詳細活動計劃書給台灣負責人。我擔心時間拖延越久,台灣方面會慢慢失去來香港的熱情和信心。

 

儘管如此,我沒有想過要放棄。在惡劣的環境下,我反而要打起精神,一方面不斷思考解決方法,另一方面鼓勵台灣負責人不要放棄來香港的念頭。


 

  
 
7
歲雙胞胎鄭嵐、鄭涵 (深圳) 演奏紅河谷 (二重奏)。


 

利:在香港找地方舉行音樂會向來不容易,相信在困難之中,也會遇到開心的事吧?

 

原:幸好,遇到困難時,我得到各方朋友伸出援手,這是很感恩的事。剛才提及場地問題,最後得到中國陶笛藝術委員會主席賴達富先生的熱心幫忙,才得以解決。現在看到音樂會完滿結束,兩岸三地參與的朋友都有所獲益,是令我最高興的事。


 

 香港兒童陶笛樂團演奏《讚美之泉》。


 

利:「香港兒童陶笛樂團」是由你創辦的,樂團現在有多少團員?


原:「香港兒童陶笛樂團」自
2010 7 月開團以來,至今有 20 團員。



 

利:團員們年紀小,當他們知道要參與交流表演,他們有什麼反應?

 

原:其實這次不是樂團第一次公開表演了。樂團成立以來,他們曾經在不同場合如香港星光大道、黃埔柏斯演奏廳等地演出。雖然他們的演奏水平只屬初階,但我也會讓他們透過不斷表演來自我提升,為將來出席更大型更公開的表演鋪路。

 

唯一擔心的是,他們在音樂會中,會被其他經驗豐富的演奏者比下去,打擊他們的自信心。不過,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吧。



 

利:團員在音樂會演奏了《讚美之泉》,我覺得非常動聽,訓練過程有什麼苦與樂?

 

原:我們的團員多數沒有接受正規音樂訓練,往往要由基礎樂理學習,程度的參差帶來訓練的困難。

 

不過,最開心的是隨著團員的成長和陶笛在香港的良好發展,現在多了老師一起訓練團員。

 

此外,資深團員開始幫助新團員練習。記得有一次,我把學員分成 5 6 組,各組由一位資深團員作指導,大家認真練習的神態令我十分感動。



 

利:那麼你滿意團員在音樂會的表現嗎?

 

原:他們發揮出比平時練習更好的水準,我很滿意他們的表現。中國和台灣的老師也讚他們的技巧不錯,配合得很好呢。


 

 

 原樂天 (香港) 演奏《獅子山下》。


 

利:當初知道你將會演奏《獅子山下》,我的確有點吃驚,還以你會吹奏近年的流行曲呢。

 

原:從感性層面來說,《獅子山下》在香港有著不何動搖的代表性,展示了香港人的生活和精神,十分適合送給中台兩地的嘉賓。

 

其次,這首歌有一個一般中音 C 調 12 孔陶笛吹不到的音,表演時要用到一種特別的「超吹」技巧,而這種技巧很少人懂,就算懂得,也很難應用在演奏之中。我是經過自行改良而把技巧應用出來,可算是一個特色。因此,表演後,台灣的學生都問我如何才能吹出這個音。


 


 
(
左起) 梁妙儀、黃惠玲、原樂天、陳永喜 (香港) 演奏《四季》選段。


 

利:這次中港台交流會非常成功,演奏者和觀眾都很興奮,回家後仍然沉醉在歡樂氣氛之中。大家都想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第二屆交流會?

 

原:交流會將會不斷進行,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再在香港舉辦。或許要等大家休養生息,儲備多點積蓄之後再舉行吧!說不定,到時會是中港台日韓五區交流會呢!


 

嘉義陶笛樂團,樂手吹奏世界最大陶笛。


 

利:我熱切期待這一天的來臨啊。其實,大家都知道在香港推動小眾音樂困難重重,陶笛有什麼吸引的地方,讓你願意成為一個推動者?

 

原:陶笛和我有些相似的地方。陶笛是由泥土做成的樂器,樸實無華,卻能發出動人心弦的聲音。這方面和我的處世原則相近。我不求在經濟上取得巨大回報,只希望可以透過教學,默默地付出,讓學生藉著音樂訓練,在韻律美感以至做人處世等,得到寶貴的學習經驗。


 

利:那麼你對香港的陶笛音樂發展有什麼寄望?

 

原:我希望有更多音樂專才認識及喜歡陶笛,投入陶笛的教育。同時,我亦希望陶笛慢慢與主流音樂融合,讓更多人領略陶笛音樂的美妙。



 

利:看到這裡,相信有老師、家長或同學對陶笛生起興趣。如果同學想加入香港兒童陶笛樂團,他們要怎麼辦?

 

原:8-18歲的同學只要想吹陶笛,就可以報名參加。我們會先為不懂陶笛的同學安排基礎訓練課程,懂得吹陶笛的同學就可以直接參與團練。


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直接聯絡我,查詢電話:
67000305 / Emailsunnyuen@hotmail.com


 

 
 
大合奏《愛是不保留》/《崖上的波兒》。


 

後記:

「我會依照原定計劃,給自己兩年時間,努力發展音樂教育。」(摘錄自《風中的離別曲》)

這是君翱在台中學做陶笛後,給自己許下的承諾,那時的他對前路依舊茫然。

回首一望,兩年過去,沒有人會想到,今年暑假會有一場精彩動人的陶笛交流音樂會。

原來,我所寫的不僅是一篇音樂會訪問,而且是一個年輕人追尋夢想的奮鬥故事。



arrow
arrow

    利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